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党委研工部开展“研究生辅导员沙龙”之心理健康教育

作者:李科    审核人:刘正华    发表时间:2023-04-12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研究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党委研工部于4月12日下午在行政楼428会议室开展了“研究生辅导员沙龙”之心理健康教育。邀请学生处副处长、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韦春华为研究生辅导员作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活动由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刘正华主持,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加。

在交流会上,韦春华主要从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等几个方面进行专业的讲解,通过专业的心理知识指导辅导员可以对研究生心理危机问题的简易识别、适当预防与干预,重点关注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及时做好心理健康状态监控。

韦春华指出,重心理健康,以倾听为始。学生心理健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教育问题,关系学生成长。全方位守护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需要师生双向互动共筑防线。要求辅导员老师细心观察,在充分保护学生隐私和心灵的情况之下,逐渐引导学生讲出内心所感。只有认真倾听,才懂得症结所在;只有认真倾听,才能给出恰当帮助;只有认真倾听,才能缓解学生焦虑。

活动的最后,辅导员老师纷纷向韦老师咨询自己工作遇到的问题,并与同事一同讨论最好的解决方案,以解决学生问题为本,结合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例如,班级某个学生被其他学生孤立如何处理的问题。韦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娓娓道来,分析了学生被孤立的各种原因以及该如何处理类似的问题,作为辅导员,要注重言语的表达,保护学生心理,要从理解的角度,多引导,多帮助,给与学生更多的关爱。

研究生辅导员沙龙活动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为全面提升研究生辅导员业务能力,通过现场沙龙交流的方式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分析和解决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等,从全方位角度提升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能力。

5EA62

6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