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研究生院组织开展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系列讲座

作者:王威力、李科    审核人:刘正华    发表时间:2023-11-09     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学术素养,拓宽研究视野,提高文献研读和论文写作能力,帮助研究生培养科研思维,夯实学术基础,提高科研效率,尽早进入科研状态,研究生院诚挚邀请江南大学刘立明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从2023年11月初至本学期末,于每周三下午在盐龙湖6楼报告厅开展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系列讲座,全体2023级研究生和相关老师共计400余人参加。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许伟主持开班仪式。

江南大学刘开放博士作了首场讲座——《Web of Science及其在选题中的应用》,他结合自身在工程化细胞膜课题上的科研经历,阐述了在选题过程中如何运用Web of Science数据库高效检索优质论文期刊,逐步积累形成扎实的专业基础,并灵活结合书本知识、工作经验与最新科研进展,找到属于自己的Great idea,以完成论文选题工作。

11月8日,江南大学高登科博士从读什么、怎么读、怎么总结三个方面作了题为《如何高效地阅读科研文献》的讲座,强调了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要掌握如何阅读好文献的方法。同时,他结合自身在检索代谢(酶)工程文献时的经验总结,强调要带着疑问去阅读高质量的论文,灵活运用略读、概读、详读、精读这四个阅读方法,进行梳理和提炼,为创作出具有原创性和独到性的论文打下坚实基础。

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系列讲座是我校统筹推进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活动,也是我校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参与其中的研究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信息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陈宇轩表示,通过聆听专家的讲座,更加明晰了研究生阶段的目标和方向,对于接下来的学习科研定会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迎接,去跨越更多的高峰!研究生院将继续聚焦研究生成长成才需求,充分挖掘丰富多样的学术素养提升路径,助力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