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我校工程科学(Engineering)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作者:本站原创    审核人:    发表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

    5月13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了从2011年1月1日到2021年2月28日的最新统计数据,我校工程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成为我校首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实现了学校学科发展的重大突破。

数据显示,我校在ESI源期刊发表论文2608篇,他引次数为24733次,列全国高校ESI排名第259位。其中工程科学发表论文382篇,他引次数为3115次,篇均他引8.15次,在该学科进入全球前1%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中排名第1677位。

    近年来,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加强学科建设的顶层规划,强化学科建设内涵,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系统推进,学科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学科特色与优势日趋彰显,学科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它是基于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目前,ESI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或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也是全球公认的判断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照之一,是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科研竞争力的重要指标。ESI包括的学科有: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经济与商业、工程科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数学、综合交叉学科、物理学、社会科学总论、空间科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系统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植物学与动物学、药理学和毒理学,共计22个。